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省职业教育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0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4月10日,河北省职业教育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成绩,分析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动员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动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根据会议精神,河北今后将进一步突出就业导向、实操导向,深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强化“领跑者”意识,打造河北职教品牌,推动河北职业教育由“跟跑”变为“领跑”,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将进一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需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方向,优化职业教育供给,打造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新型劳动者队伍;将进一步加快健全面向全体人民、贯穿全生命周期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每个人的职业成长持续赋能,让更多人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河北提出,要通过“强体系”“调结构”“深合作”“提质量”“激活力”“广交流”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省,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要加大协调发展力度,构建具有河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新体系;加大供给结构调整力度,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度;加大产教对接力度,构建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新格局;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打造产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加大办学体制改革力度,构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并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力度,提高河北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同时,要加强党的领导,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教育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将职业教育工作纳入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推动经费投入、办学自主权、企业激励、用地保障等政策末端落实,并压实各方责任,研究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有关问题,打破“各自为战”,优化政策供给,凝聚工作合力,还要加大对于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优秀蓝领工人的表彰力度,挖掘宣传基层组织和一线岗位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